首页 > 教育 >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青少年体质健康不单是学校教育的责任,更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9-07-28 22:24:38来源: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体质关系着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家庭的幸福和个人的前途。

  7月2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 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上海体育学院研究团队持续参加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并围绕抽查数据开展了相关研究。

  对于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从事学生体质健康研究多年的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佩杰教授一一做了介绍和解读,并给出不少宝贵建议。

  要活用考试引领这个“杠杆”

  据介绍,上海体育学院研究团队研究内容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是应用自研的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对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状况进行评价,研究发现: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发展水平整体向好。2018年体育健身指数得分60.2分,相比2016年59.3分有所提高。调查省份中体育健身指数总得分达60分的省份从2016年的16个增至2018年的19个,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学校在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学校环境对处于身心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有较大影响,因此学校对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责任的履行极为重要。研究发现,近几年学校环境促进学校体育改善积极,2016年至2018年得分分别为82.6分、84.6分和85.1分,上升趋势明显。

  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和体质健康达标水平稳步提高。2018年小学初中学生和高中学生健身意识得分分别为74.1分和65.8分,相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4分和2.3分。积极的体育健身意识是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原动力,健身意识的提高是本质的改善,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孩子在中考之前健身意识最强,中考考完后这个意识就下滑了。”陈佩杰认为,考试引领是一种强化性的举措,促进孩子们具备了运动健身的想法。“所以我们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如果高中阶段也把体育作为考试科目,通过这样一个‘杠杆’促成学生连续五、六年主动参与运动健身的行为,会不会更便于让运动成为学生的习惯。”

  家长的转变:从主观支持,到客观引领

  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是健康中国行动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指标之一。从长远的效益来讲,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是支撑健康中国保持在较高目标水平的重要保障。

  “虽然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整体上有向好的趋势,但超重和肥胖等问题却日益严重,‘增龄递减’的现象仍然没有改变。”陈佩杰举了一个例子,“从2016年、2017年、2018年3年调查数据来看,学生体质健康的整体优良率分别为26.5%、29.3%、30.3%,上升趋势比较明显。但随着学段升高,学生体质下降的趋势也很明显。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2.1%,中学生为88.0%,大学生为74.4%。”

  “当前改革的重点用一句话来讲,可以概括为从‘有体育活动’向‘有效体育活动’转变,就是要提高学校体育活动中‘中高强度’活动的时间比例。”陈佩杰说,“青少年的体质健康问题并不单纯是一个学校教育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比如家长就很重要,家长是第一位引路人,孩子人生第一粒钮扣就是家长扣的,因此家长要转变孩子的成长成才观念,比如认识到久坐行为对孩子健康的危害。我们的调查显示,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久坐时间明显增加。”

  上海体育学院研究团队调查了约13万家长群体,数据上体现出近年来一个可喜的趋势——家长参与亲子体育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相关的活动也在增加。

  “在上海,家长(在亲子体育方面)的主观支持很早就在高位,但客观引领的占比一开始很低,这两年才开始有显著提升。为什么有的家长有这个意识,却不去引领孩子呢?因为他们中有一些自己也不擅长运动,比如会踢球的家长当然愿意在孩子面前露一手,但不会踢球的家长怎么陪孩子去踢球呢?”

  意识和观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关键

  研究成果中体现出的另一个问题,也引起记者的好奇: 从全国范围来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区域差异很大,体质健康发展不平衡问题还比较突出。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区域化差异,陈佩杰认为,可能是由于不同地方政府的相关意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大众的观念不同导致的。

  “如果一个学校的校长根本不关心体育,或这个城市的管理者不关心学校体育、青少年体育的话,那么这个区域相对来说就是缺乏(学生体质健康)意识的。比如海南,此前有数据显示,海南每年约两百多个孩子溺亡,很多人一定会感觉不可思议,海岛的小孩怎么还不会游泳!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海南省已经开始积极推进游泳项目进学校。”

  在陈佩杰看来,一个区域的经济水平对于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影响,要排在城市管理者意识和大众观念之后。“我们相信,在健康中国行动的整体引领下,通过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新举措的带动,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能够让支持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和观念得以形成,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作也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

  陈佩杰简介: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

  2018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运动健康科学教师团队带头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首席科学家

  主持《我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评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