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上财“千村调查”:1955名学生走村串户感知中国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01 10:38:26来源:人民网

图为上海财经大学学生访谈村民。董少校/摄

穿越蜿蜒的山路,走过石块砌成的小道,来到村民程小红家。这里是贵州道真县玉溪镇城关村,7月31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周文毅和张庭轩前来开展乡村教育主题调查。

家里有几口人?一年有多少收入?孩子读几年级了?在二楼的露天平台上,两名学生与村民用贵州话攀谈,并在访谈表格上记录。

上海财经大学从2008年开展“千村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截至2018年,累计有18498人次大学生参加,走进9959个村庄13.5万农户,调查中国的农村、农民、农业问题,主题涉及粮食安全、农村养老等。2019年的实践活动聚焦乡村教育,1955名大学生将走访全国31个省区市1383个村的20556家农户。

记者了解到,上海财经大学今年的“千村调查2.0版”更加注重“三农”主题设计,更加注重实践活动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与反哺,同时规范高质量的千村数据库建设,提升调查成果服务国家战略的能级和学术价值。

经过45分钟的面对面访谈,周文毅和张庭轩完成了对程小红的家庭情况调查。回到住处后,他们将把收集到的数据资料输入数据库。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也走进农家院落,倾听农户讲述,辅助学生提问。他说,“千村调查”引领大学生走进农村,了解国情民情,在担当中历练,真正把调查和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责编: )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