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婚姻里厌倦对方的时候应该如何自处?

发布时间:2020-10-29 09:58:17来源:
人人都说七年之痒没法躲,我今天偏要告诉你婚姻里就是有去除厌倦感,让感情经久不衰的办法!以下内容是我根据玖玖情感过往学员情况和具体案例总结出来的精华,相信我,当你浏览到底,你的婚姻也将幸福到底!
问到如何维系婚姻,如何给婚姻保鲜,大家都会一股脑地抛出一堆方法论让你去试验,比如说形象管理、创造浪漫激情、培养共同的圈子等等。不是说这些方法没有用,而是主次颠倒,作为一个玖玖情感资深的情感咨询师,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分析问题永远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婚姻里厌倦对方,难道真的是婚姻造成的情感厌倦吗?
事实是,一对恋人在结婚前已经存在一些问题,将这些问题带进了婚姻里,最后问题愈演愈烈。
 
 
婚姻或者爱情里的厌倦心理是怎么产生的?
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原理展示婚姻厌倦背后的真相:爱情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简单来说,恋爱初期到热恋期、分手期,情侣之间的浪漫和激情作用是先上升后递减的,在热恋期达到最高,这时候的激情所带来的幸福感也是最强的(红色曲线),当这种浪漫、激情的作用是持续的,恋人对幸福的感受性越来越弱,对激情“麻木”,进入厌倦期(蓝色直线)
除了爱情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外,还有哪些问题会造成婚姻的厌倦?又应该如何应对?
 
拒绝交流与沟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曾经有一个学员来咨询我的时候,告诉我她真的完全忍受不了她丈夫了,对他只有嫌恶,完全没有感情,但是她也不是想离婚,就是觉得丈夫越来越面目可憎。
我问她,比如说,他做了哪些行为让你觉得不爽?
她开始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一件......地说,他上厕所经常忘记冲水,厕所一股臭味,在厕所里面抽烟,里面都是烟味,吃饭一直飞快地夹菜,还吧唧嘴,周末在家就在那里看电视,完全不帮忙做点家务......
她说完后,我问她,你觉得他做的事情让你不爽,你觉得他没有跟你分担家务,你很生气,那你跟他说过吗?
当然说过啊,他听完就当没事人一样,嗯嗯两句下次又是这样子。
 
那你还有继续沟通吗?
没有了。
情侣或者夫妻之间产生问题,需要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去疏导,因为嫌恶而选择隐藏问题,不作任何的沟通或者持续的沟通,只知道埋怨是没有办法坚持下去的。小至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大至家庭开支、孩子教育问题,都必须学会沟通,而且要有持久的耐心,问题越是被忽视,矛盾累积后的大爆发也会越严重。
所以我给她的建议是:首先学会怎么跟你的丈夫表达你的真实感受,以他愿意接受的方式。
缺乏自我表露:以自由为盾,拒绝表露自我
研究证明,关系好的夫妻一般有更好的自我表露,也就是会向对方分享一些自己私密的事情或感受。有很多人说,结了婚也是两个独立的灵魂,应该有彼此的自由,我们所说的自我表露不是牺牲自我,而是通过分享自己的私密培养亲密感,如果你的伴侣发现你在某些事情上撒谎或隐瞒,你们将会面临重大的信任危机,关系也会更紧张。
情绪管理失控:离婚证书的快递员
严重影响夫妻关系的三种情绪模式:批评、防卫、轻视,我们通过一个学员跟丈夫吵架的真实场景来展示这三种情绪。
妻子:洗衣机的衣服怎么没晒啊,我不是叫你晒衣服吗?为什么你老是一副游手好闲的样子,在家从来都不会帮我做家务,你就是大爷,我是天生来给你做奴隶的是吧?(批评:攻击对方的缺点)
丈夫:你最勤奋了,你在家也没事情做啊为什么要使唤我,我工作难道就不累吗,周末还让我做这个做那个,既然你那么完美,还需要我帮忙吗?(防卫:你也好不到哪去)
妻子:我嫁给你这种人,是自己找罪受!你就是一个好吃懒做的烂人!(砰一声关上门(轻视对方)
这就是为什么结婚后有些夫妻因为一点小事都能吵半天,他们的吵架其实是根本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只是情绪上的宣泄。学会管理情绪,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的需求,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特别要注意,吵架的重点是问题本身,而不是对方,千万一时气头发动各种人身攻击。
既然知道了婚姻的厌倦感从何而来,由什么问题造成,那么,怎么样才能消退这种“厌恶感”,获得婚姻的幸福感?
 
除了上述针对问题提出的小建议,我提供两点非常实用的建议:
1.运用“富兰克林效应”,让对方学会付出
富兰克林效应是指,相比那些你帮助过的人,那些帮助过你的人会更愿意帮助你。放在婚姻关系里,也就是说,你不需要一味地付出,取悦对方,而要让对方也为你付出,让他体会到自己是有能力帮助你解决问题的,并且表现出你是需要他的,类似于沉没成本的原理,他为你付出越多,就越离不开你。
2.爱的表达
有些夫妻相处时间久了,就会慢慢减少爱的语言和肢体表达,调侃一句“老夫老妻了,不用这么肉麻了”。无论是小孩还是成人,都需要赞美和认可,都需要爱,这种爱,需要被对方感知。爱的表达是夫妻幸福的粘合剂,口头赞美,亲吻、拥抱、牵手这些爱的表达方式没有年龄的限制,大胆地运用它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了解了婚姻厌倦心理的产生原因,掌握了一些创造婚姻幸福感的tips。如果你在婚姻中也有一些困惑和迷茫,想获得更具体更专业的解决方案,欢迎咨询玖玖情感,让我来用多年经验和专业知识技能,为你的幸福保驾护航!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