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力推电商人才公益培训 为欠发达地区造血助力

发布时间:2024-04-16 09:47:24来源:
第二期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广东连山)电商人才公益大培训正式开班,这件看起来似乎不起眼的“小事”,对广东农业及区域发展来说,却是件不折不扣的大事情,具有与以前不同的样板意义。

因为,当下有两个词汇与广东农业农村农民都深度绑定,这就是“新质生产力”和“百千万工程”,电商人才公益大培训正是两大指引体系下的重要开拓和举措。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县域活则全省活。实施“百千万工程”,广东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加快壮大县域综合实力。“消县域经济的薄”也成了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要突出县域振兴,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去年11月,连山创新性举办首期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广东连山)电商人才公益大培训,成立了全国少数民族电商联盟,以“电商+”赋能乡村振兴,助推连山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增速7%以上。由此可见,电商人才作为推动力,对于拉动连山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土特产触网走出大山;高素质新农人自己当主播,带火“网红”农货。发展农村电商,是建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优质优价,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都是意义非凡。

至于新质生产力,许多专家已经指出,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农业也可以很先进。如能通过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行生产要素的创新组合和迭代升级,提高农业的劳动、资本、土地、技术、数据等全要素生产率,完全可以形成新质生产力。因此,和其他产业一样,农业具备催生新质生产力的土壤。

电商的本质是数字化。既然要由科技创新主导先进生产力,那么电商平台的应用与电商队伍的壮大,也属于这种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普遍存在重大原创性成果不足,推广应用也不够顺畅的情况,当务之急是推动电商产业与传统农业的结合,并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农业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此外,一些地方通过完善生产、流通和销售全流程农产品数字化供应链,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这同样属于大电商的视野范围,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围绕“电商+农业+旅游+非遗”的模式,当地计划培育一批产业带头人、品牌代言人,放大电商的社会效益,讲好民族振兴故事,提高少数民族农特产品知名度,全面提升学员电商能力水平。需要明白,这个模式不是一两年就能成功运作起来的,它要求更多的企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也需要当地政府真正给出支持和引导。尤其是对于欠发达地区,输血、造血、养血都是同等重要的。让人才成为人才,让人才能够留下来,让人才进入人才群落,这都需要当地有更多的关爱。因为相比于道路基建和网络硬件,人才才是最重要的资产,也是一个地区能够真正创造美好未来的源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