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携9项建议赴京参会: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07 10:18:06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柳卓楠 罗仕

新质生产力、新型消费、创新药……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引人关注,也让长期扎根生物医药大健康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尤为期待。

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李楚源表示,自己今年共携带了9项建议赴京参会,将围绕打造生物医药新质生产力、激活消费潜力等经济社会民生热点话题建言献策,听民声、聚民智、履好职。

推动创新药转化

锻造新质生产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的首位,“创新药”一词更是首次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这让我们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在生物医药健康行业深耕30多年的李楚源非常振奋。他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希望能进一步结合履职工作,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的建议中,李楚源专门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医药科技创新方面,提出了推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发展和支持儿童中成药创新发展等建议。

李楚源指出,数字化是生物医药健康行业转型的必然趋势,但如何开展实现数字化亟待规范指引。他建议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生物医药健康数字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并构建有效支持生物医药健康行业数字化的财税金融政策体系,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同时促进研发和应用两端紧密合作,重点打造一批全国性生物医药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

一直以来,广药集团也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强化创新研发力度。据李楚源透露,接下来,广药集团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全集团200多个在研项目,尤其是21个创新药实现成果转化。

在产业一线的调研中,李楚源还特别留意到了儿童药品种少、剂型缺乏的问题。“我建议持续完善儿童用药研发的政策体系,加强儿童药品基础科研创新,规范儿童临床研究评价标准,同时鼓励中成药优势大品种进行儿童方向的改良创新研究。”李楚源表示。

激活消费潜力

促进湾区互联互通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就在去年,李楚源曾提出建议延长春节假期,该建议一度冲上热搜榜并得到了落地。在今年龙年“最长春节假期”里,消费市场得到了有效的激发。

“今年我专门对假期调整后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据李楚源观察,今年春节年味浓、活力足、人气旺,特别是消费市场十分“热辣滚烫”。

在此基础上,李楚源今年还带来了一个新建议,提出将正月初八设立为“中国年消费节”。“一方面能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能力促节日经济形成”。

此外,他还关注到港澳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潮。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有5334万人次港人北上,其中超过4000万人次经由深港口岸出境,约等于每个香港人平均到内地7次。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五周年,五年来,一个互联互通的“1小时生活圈”正在加速形成,消费活力活跃。

“港澳居民北上消费,促进了内地与港澳的经济合作和民生交流。”李楚源表示,“建议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北上消费的政策及措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比如探索在合理范围内优化可携带通关的消费品,像肉类、禽类和蛋类,在深圳、珠海、广州等城市先行先试,列出快速携带‘白名单’,也可以试点允许部分内地龙头企业生产的、符合条件的名优中药保健品和滋补品,在一定数量内纳入可通关携带物品等。”

他还建议,完善跨境医疗康养消费配套措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医疗检查结果互认、执业医师资质互认、医师处方互认,并鼓励广东兴办面向港澳的养老服务基地,吸引港澳居民到内地养老,推动“健康湾区”加速形成。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