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发展新质生产力 关键要自主掌握核心技术

发布时间:2024-03-07 10:18:33来源: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的第一条。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实现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什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做客羊城晚报两会直播间,畅谈新质生产力。

“我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就是一定要突破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董明珠指出,家电行业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产业,对创新的需求更迫切。“我觉得转型升级不能只是换个外壳、换个模具,而是要真正有核心技术的创新。所以格力这几年还在不断挑战创新的最前沿,即使站在山顶也还有星空,创新永无止境。”董明珠说。

从事家电行业30余年,董明珠一直紧抓科研创新。她介绍,现在格力有16个研究院、152个研究所、1411个实验室、12万项专利、44项国际领先技术,已经完全实现了核心零部件的自研自产。例如,格力实现了家用空调全自动化工厂,工业软件、控制系统、数控机床、机器人、物流车这些装备全是自主研发制造。董明珠透露,目前格力正瞄准更高性能的第三代半导体前沿领域,投资近百亿元建设碳化硅芯片工厂,这是全球第二座、亚洲第一座全自动化化合物芯片工厂,今年6月可以正式投产。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我非常赞成。”董明珠表示,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行业的事,每个行业都要用自己的技术去服务社会,各行各业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她举例说,以前没人会把格力和矿井、果农联系起来,但是现在格力开发了他们急需的产品,如新型矿井空调、荔枝等果蔬保鲜设备等,为采矿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从过去的吃饱到现在吃好,还要吃得健康。所以我们就要围绕健康做文章。”董明珠说,2023年,格力全年向国家贡献176亿元税收、创造290亿元利润,取得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业绩。“2024年,我们有信心扮演好‘制造业当家’的角色,不断创新不断挑战,用高品质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董明珠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