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中华老字号”有望保住!莲香楼公司整改期限内获得商标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21 10:06:29来源:

莲香楼老店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炜 卢佳圳

广东人熟悉的莲香楼有望保住“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羊城晚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香楼公司”)和广州市有关部门已达成共识,并在整改期限来临前成功提交所需的所有关键性资料。根据相关规定,莲香楼的中华老字号资格复核有望顺利通过。

搁置争议,广州市有关部门指导协调提交资料

1889年开业的莲香楼,以“莲蓉第一家”点心制作而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莲香楼早在1993年即被国内贸易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2006年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2023年11月,商务部等5部门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55个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73个品牌被列入“附条件通过”名单。后者须在6个月内,即今年4月前完成整改,若整改后仍不符合有关要求,将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的“莲香楼”品牌在上述73个名单内。

其后,羊城晚报率先报道莲香楼品牌被要求整改的原因:莲香楼公司并没有莲香楼商标使用权。同时,报道也率先披露,因商标授权争议,2020年以后,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即便每年缴纳商标使用费,却再也没有收到商标使用许可证明。

相关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后,广州市相关部门与莲香楼公司展开了长时间的协商。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协商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结果。

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介绍,在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国资委等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协调下,莲香楼公司和莲香楼商标持有方广州老字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意搁置争议,于2024年2月23日商标备案登记完成,并于同日在中华老字号官网重新上传资料。

双方对支持莲香楼老字号发展有共识

“几乎是在最后期限前完成所有工作。”业内人士介绍,因复核认定有一定流程,要想顺利通过,所有的准备工作必须在3月中旬前完成。据了解,双方达成共识后,由广州老字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具商标使用授权同意书,再由莲香楼公司作为经营主体提交,经由广州市、广东省商务部门逐级提交至商务部备案。相关材料接收认可后,才能上传资料进行中华老字号资格复核。

虽然过程有点波折,但莲香楼公司或因此解决一些发展上的难题,比如广东老字号的认定。2023年年末,广东省商务厅发布《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东老字号企业未来应当具备这样的条件:依法拥有与广东老字号相一致的字号,或与广东老字号相一致的注册商标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其中商标使用权要求一项被列明为“独占许可使用权”。广东老字号企业认定还要求,未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传承关系明确且无争议;其主营业务连续经营30年(含)以上。相关人士介绍,莲香楼公司与广州市相关部门达成的共识,有望解决接下来认定所面对的问题。

莲香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嘉盈曾介绍,根据2006年签订的经营合同,莲香楼公司不得在广州荔湾区以外开设分店,对内部装修风格和点心口味也不得随意改变,对网上经营和外卖等新兴销售渠道也有限制。这些因素部分制约莲香楼公司的发展,此后,莲香楼商标品牌被授予莲香楼公司以外的经营实体,加剧了莲香楼公司的发展难度。

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温旭介绍,目前双方对于调整经营地点、经营范围、装修以及产品口味有共识,“大家都想让莲香楼这个老字号品牌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关于此前争议核心的商标授权性质以及授权形式,相关方表示,基于保密性质,目前不予公开。温旭就表示,关于目前市场上有其他经营方使用莲香楼商标的问题,双方正协商解决办法。由于双方关于商标使用争议已进入诉讼流程,温旭表示,不排除最终通过法院判决解决。

专家

吸取教训,让老字号更好发展

风波暂歇,经受一番波折的老字号认定之路来到新的节点。有专家指出,当下更需思考的是,如何将社会的关注度转向商业本身,让老字号既能“不忘初心”,又能“推陈出新”。

“做好包括‘莲香楼’在内的老字号保护,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广东省广告协会执行会长庞玉娟表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需要老字号发挥积极作用。“对老字号的保护,首先要确保老字号健康地发展,有序地传承,将其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情感价值发扬光大,是当务之急。”

庞玉娟建议,老字号要有运营能力和辨识度的打造,要有更卓越的见识和远见去布局。她呼吁老字号企业除了关注保护老字号品牌的同时,更要适应年轻化的新需求,符合创新和时代潮流,用数字化手段掌握供需关系的平衡,才能让老字号一代代传下去。

当今社会是以品牌为主导的一个经济发展时代,品牌是决定性竞争力。老字号作为社会广泛认同的品牌,历史底蕴深厚,除了企业与产品本身质量过硬,一个长青于史册的老字号,更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支撑。“相信本案作为前车之鉴,对于改善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我们也期待,这样一个优秀的传统老字号早日回归经营正轨,走向国际市场、走向世界。”温旭表示。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