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植物界“大熊猫”河源“安家” 国内大苞山茶首次野外回归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6:15来源:

大苞山茶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奕镇,通讯员田红秀、黄从高、甘建楼报道:大苞山茶是山茶科山茶属中的瑰宝,也是广东乡土珍稀树种,数量极为稀少,因为濒危程度与大熊猫相似,因此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3月21日,大苞山茶在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安家”,这也是国内大苞山茶首次野外回归。

当天,保护区管理处与紫金县检察院等部门共同举办河源市首次“珍稀濒危植物回归季”启动仪式暨大苞山茶野外回归行动,首批人工培植的130株大苞山茶“回家”,种植在原生地——紫金白溪自然保护区散滩水库片区,让濒危的大苞山茶在紫金栖息地自然更新与繁衍,进一步保护和扩大大苞山茶野外种群。

据了解,多年来,保护区科研团队在保护区开展大苞山茶调查、保护和研究工作,成功摸清了大苞山茶的野外分布状况。目前,在白溪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发现大苞山茶3000余株,结合国内外调查数据,表明白溪自然保护区就是大苞山茶的全球中心分布区。

“此次行动不仅是广东省首次,更是国内大苞山茶首次野外回归。”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廖文波表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保护,包括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建立种质资源库和野外回归等多种方式,在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回归,是恢复、重建种群,摆脱灭绝威胁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陈红锋表示,此次行动表明广东对大苞山茶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有助于扩充大苞山茶野外种群,标志着广东紫金白溪省级保护区珍稀植物保护步入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野外回归有机结合的新阶段,更标志着保护区管理从基础、初级的保护实现向高水平保护提升。

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叶钦良介绍,目前白溪保护区内拥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植物35种,属于珍稀濒危植物。从今年开始,以后每年春季都将开展珍稀濒危植物回归野外行动,让条件成熟的物种逐步回归野外,进一步稳定和扩大野外种群,让美丽的珍稀濒危植物逐步摆脱濒危状态。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