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发布 智能床垫将备受市场青睐

发布时间:2024-03-22 09:47:26来源:
智能床垫为睡眠经济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如约而至,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慕思集团在北京正式发布了《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智能床垫运用算法将内在情绪与睡眠质量相关联,为睡眠经济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重睡眠健康,“科技+睡眠”双组合的智能床垫将备受市场青睐。

根据艾媒咨询相关数据显示,2027年中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预计达6586.8亿元。

商务部等13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智能睡眠家居以旧换新,国内智能睡眠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然而,记者查阅民生证券研究院的测算数据发现,2023年我国床垫市场规模约741亿元,同比下滑4.0%。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屠亦婷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传统从二级市场角度来讲,床垫和家居品类还是会当作地产后市场一个周期性的产品。欧美国家的床垫更新周期为5-8年,中国人的床垫更换频率相对更低。但基于我国制造业和消费业基础,智能床垫依托以旧换新的政策推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总体发展前景表现良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睡眠经济在拥有广阔蓝海的同时,传统睡眠行业也面临革新,睡眠产品需要通过AI科技促进以旧换新。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家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智能睡眠展发现,智能床垫的价格在1万元-10万元不等,供消费者选择的价格空间较大,品类也较丰富。记者在丝涟展厅现场体验了一款最新发布的智能床垫,在多种智能模式的操作下可以满足消费者阅读、休闲、睡眠、止鼾等多种生活场景,将传统意义上的睡眠空间进行延伸。

产业之于智能床垫,AI科技毋庸置疑是其产品差异化竞争的原动力。在当下智能家居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背景下,不可避免会出现技术壁垒。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张睿告诉记者,当前AI技术和家居产品在结合研发时,可能会涉及不同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目前我国在这方面一直没有相对统一的标准,后续我们信通院会加速推进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的相关标准,从标准层面去助力智能家居产业得到一个更加健康向上的发展。”

那智能床垫到底香不香?屠亦婷作为全国轻工制造行业的首席分析师,从研究员做模型角度跟记者解释,智能床垫行业首先要看量和价,目前这方面市场正在积极推动以旧换新,若12-15年的床垫更新周期能缩短至5-8年,这将是对存量市场非常大的撬动。另外,智能床垫也需要关注行业的集中度状态,当前国内五大床垫品牌的市占率还不到20%,这和发达、成熟的市场相比还是有较大的集中空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