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睡觉打呼戴个“面罩”能睡得好? 专家:能!可防止呼吸暂停的发生

发布时间:2024-03-22 09:49:44来源:
   打鼾,呼吸暂停有办法治疗吗?有!据记者了解,在各大医院的睡眠医学中心常常推荐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采用正压通气(CPAP)疗法,也就是一个面罩将稳定的气流送入气道,保持气道的通畅,防止呼吸暂停的发生。

55岁的李先生,近年来身体发福,脖子也越来越粗短,更是出现了打鼾,吵得老婆睡不好,同时他半夜时常被自己憋醒。于是李先生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门诊找到潘集阳教授就诊。

潘集阳教授详细询问李先生病史,结合相关睡眠量表评估,建议他在医院住一晚,进行夜间多导睡眠监测(PSG)以明确诊断。结果显示,李先生患有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潘集阳教授解释:“李先生的呼吸在睡眠过程中出现了多次停顿,最长达40秒。这些停顿引起了他的血氧水平下降和大脑的觉醒,导致他频繁醒来,无法获得充分的深度睡眠。”

打鼾、睡眠呼吸暂停有办法治疗吗?“建议使用正压通气(CPAP)疗法。”潘集阳向李先生解释,这个CPAP设备,就是通过一个面罩将稳定的气流送入气道,保持气道的通畅,防止呼吸暂停的发生。

抱着试试的想法,他在医院又睡了一晚,开始接受适应性训练。治疗后第二天,他的夜间睡眠质量显著好转,白天也不困了。于是李先生把这个面罩带回家使用,逐渐适应CPAP设备进行通气治疗。就这样每天戴着面罩入睡,李先生的呼吸暂停明显减少,打鼾也明显改善。

“相比于手术治疗,正压通气(CPAP)疗法是简单又有效的改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办法。”潘集阳表示,睡眠质量高往往比睡眠时间长更加重要,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应该及时治疗,否则会因为频繁出现呼吸暂停,导致脑部供氧不足,严重时还会导致猝死,危害生命健康。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