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户外运动引消费热潮 广东企业数全国居首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2:33来源:
随着天气转暖,户外游也逐渐升温,户外装备市场呈现热销态势。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多家线下门店,结合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数据,发现更轻量化的“轻便露营”成为今年踏春的主流,多种户外装备热卖。运动装备市场正逐步向“人群年轻化”、“消费进阶化”和“运动场景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线上线下均呈消费热潮

3月21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东圃附近的一家户外用品门店。尽管是工作日,店内仍非常热闹,快开式帐篷、露营桌椅、野餐垫等户外露营装备摆在显眼位置,不少消费者正在挑选户外运动装备。“徒步、骑行、露营相关产品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门店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各种露营装备外,防晒帽、防晒服、防晒霜等防晒用品的销量最近也明显增加。

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通过线上平台选购户外装备和运动用品。天猫发布的《2024春夏淘宝天猫运动户外行业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提到,水上运动、徒步、骑行成为消费者今年春夏季的首选运动。京东消费观察的调研数据显示,徒步/健身走、爬山是年轻人最热衷的项目,这也带动消费者更倾向于入手舒适跑鞋、运动服装。

抖音电商户外露营商品持续热销,3月以来的日均销量是2月初的3倍以上。抖音电商数据显示,2024年2月-4月,最受欢迎的户外商品包括户外休闲家具、户外餐饮用品、户外照明和帐篷(天幕)。

今年以来,快手平台户外运动装备的销量也很可观。快手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3月,户外冲锋衣裤同比去年增长超140%,户外防晒衣同比去年增长超160%,户外休闲衣裤同比增长超200%,羽毛球用品同比增长超270%,越野跑鞋同比增长近10倍。

90后、00后成市场主流力量

从“把酒言欢”“网游打怪”,到在大自然中结伴骑行、垂钓、滑板,不少年轻人逐步形成“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的社交理念,认为运动社交不仅锻炼身体,也能让朋友间的交流更深入、更默契。这也促使户外运动更加火热。

日前,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运动社交消费观察》显示,在3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中,有七成受访者表示愿意通过运动结交新朋友,“运动局”已成为年轻人社交新潮流。

从各大平台的数据来看,年轻人正是这波户外运动潮的主力军。天猫发布的白皮书数据显示,18岁至29岁人群是天猫春夏运动户外市场的主流,占据了约40%的市场份额,成为该市场的主流力量。

白皮书还指出,90后和00后在徒步、登山、骑行等户外运动中的参与度最高,同时也对潜水、漂流、攀岩、滑雪等运动项目展现浓厚兴趣。进入2024年,从户外相关装备的消费增速来看,一些曾经小众的户外项目有望在今年春夏季节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一趋势反映出,运动装备市场正在逐步向“人群年轻化”、“消费进阶化”和“运动场景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户外运动的逐渐火热进一步助推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而广东就是户外运动企业的集聚大省。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拥有27.9万余家户外运动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浙江(并列第一)、河南以及山东户外运动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前列,分别拥有4.1万余家、4.1万余家、1.7万余家以及1.6万余家。2024年1月-2月,新增注册相关企业7000余家,与2023年同期相比上涨3.9%。

抖音电商数据显示,来自广州、揭阳、鹤山、东莞、中山、深圳等地的户外餐饮具、帐篷、户外照明设备均呈热销趋势。其中,购买户外露营商品的广州消费者中,男性占比60%、女性占比40%,31岁-35岁年龄段最为集中,消费者购买最多的户外露营商品是户外休闲家具。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