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加工贸易新政实施以来 广东加工贸易企业减少成本超4000万元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3:41来源:
   近日,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去年10月海关总署《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实施以来,惠及广东省近70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减少经营成本逾4244.34万元,节省资金占用4.47亿元,在助企减负增效,稳定市场预期、稳住外贸基本盘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助力广东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今年前2月,广东加工贸易进出口2723亿元,增长1.1%。

让“时”于企

助企减负增效

据介绍,《改革方案》推出单耗管理改革、“保税+ERP”监管改革、“短溢区间”改革等16条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解决企业诉求集中的问题。广东省内海关迅速行动,为帮助企业降低运行成本,黄埔海关在全国率先探索取消单耗标准刚性管理要求,实行更贴近企业生产实际的参数化单耗管理模式。目前,改革试点已扩大至广州、深圳、拱北、汕头、江门海关,已有22家企业参与试点,400多项成品按实际单耗办理手续,节省通关时间超100小时,减少各类成本约190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供应稳定。

此外,“优化成品出口退换管理”将加工贸易成品维修时限延长至2年,便利企业提高售后服务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激活主体

助稳关键产业链

为落实“拓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适用范围”改革,广东省内海关积极引导新能源、信息技术等国家鼓励行业中非失信企业作为牵头企业参与企业集团改革,帮助企业实现集团内企业资源共享、产能互补、要素流通,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截至目前,全省共66个集团187家企业开展集团保税业务,2023年,共为企业节省保证金15.63亿元、物流报关等费用3861.71万元。

在“放宽深加工结转集中申报时限”政策实施首月,黄埔海关辖内集成电路链主企业捷普电子与其关联的50余家链上企业减少深加工结转单近百份,在申报时限压力大幅减轻的同时,为链主企业节省运营成本2万余元。截至今年2月,广东省内海关共办理深加工结转集中申报7.82万票,货值302.94亿元,3729家加工贸易企业受惠。

简化手续

助企融入“双循环”

广东省内海关积极推动新政“免于办理集中内销备案手续”,与现有的免于提供集中内销担保、内销征税一次申报、延长内销征税申报时限等存量政策叠加发力,助力企业常态化、便捷化开展内销业务,快速融入国内大循环,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齐头并进。截至今年2月,广东省3033家企业免于办理集中内销备案手续,直接申报内销报关单23704份,减少申报手续4222次,节省运营成本419.99万元,内销征税23.83亿元。

试点“保税+ERP”改革更是显著优化了营商环境。深圳海关对接企业ERP数据,实施“多手段、少手续”的隐形监管和“低干预、高效能”的精准监管,覆盖关区106家加工贸易、保税物流、保税维修企业。在加工贸易料件串换、单耗备案等11个需要企业事前申请的业务场景,企业首次报备后,免除其后续办理的逐批报备手续,每月可免除企业计划性报备数据220万条,降低企业人工、运营以及合规管理成本约400万元。对保税货物耗用、处置全过程智能追溯,自动审核企业申报数据,企业账册设立、变更和报核准备时间压缩50%以上。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