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创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累计到发旅客近1.4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4-03-07 10:13:32来源:

■广州铁路警方在车站巡逻检查。通讯员供图

创历史新高

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广铁集团累计到发旅客1.39亿人次,创春运历史新高,成为历年来最火爆春运。

节前广州深圳仍是热门出发地

春运40天,广铁集团客流持续高位,打足热门方向运力,累计发送旅客7149.6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31.4%,同比2019年增长15.2%;累计到达旅客6839.8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27.8%,同比2019年增长7.1%。深圳东、湛江西、潮汕等20个车站,在春运期间屡创旅客发送数历史新高。深圳东、湛江西等20个车站,创旅客到达数历史新高。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介绍,广铁集团针对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根据候补购票数据情况,科学分析旅客出行规律,及时在热门方向、时段增加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以来,铁路部门累计开行旅客列车120075列,日均开行列车3001列,重联动车组共计37170列,其中加开旅客列车10786列,夜间高铁3889列。同时,广铁集团充分利用运力资源,在部分返程列车上推出低折扣票价,部分高铁票价最低可达3折,为选择“反向出行”的旅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从出行时间上看,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发送客流总体平稳有序。节前返乡客流较为集中,2月3日至8日连续6日发送旅客200万人次以上,2月3日最高峰发送旅客221.2万人次;节后高峰出现在2月17日,发送220.2万人次,2月23日至26日连续4日发送旅客160万人次以上。

从出行方向上看,节前广州、深圳等地依旧是热门出发地,客流主要流向广西、江西、贵州、重庆、湖北、河南、陕西等地。节后粤港澳大湾区出行依旧活跃,广深地区成为热门目的地,海南环岛高铁、广深港高铁、贵广高铁、南广高铁、广汕高铁、杭深线、深湛线等线路客流火爆。

“反向春运”成新趋势

从出行人群上看,20至39岁人群,返乡数量比2023年同期减少5.3%;60岁以上人群,出行量增加近30%。数据显示,今年“反向春运”成为新趋势、新潮流,广州、深圳不仅是热门出发地,也是热门目的地,来自四川、湖北、湖南等务工省份的老年人,愿意前往子女的工作地过年团聚。春运期间,广东各大车站累计到达4289.1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1045.4万人次。

今年新站、新线投入运营后迎来春运首秀,为春运运力提供了新动能。其中广州白云站累计开行列车4534列,发送110.2万人次;广汕、汕汕高铁累计开行列车4041列,发送208.2万人次。

数说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市铁路、民航、公路和水路4种运输方式累计到发旅客4637.1万人次,日均115.9万人次,同比增长38.7%,各春运站场治安、交通均平稳有序。

今年春运,广州警方强化部署社会面及各站场安保力量,每日投入安保力量约1.1万人次,严密“打、防、管、控”等安保措施,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

春运期间,广州铁路警方组建防范打击专班1个、铁鹰小分队4支、整治小分队17支,从机关和沿线所队抽调精干力量支援广州南站,加强重点列车值乘,严厉打击“盗抢骗”以及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共破获刑事案件12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5名,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125起131人,其中行政拘留37人。

据广州地铁公布,2024年春运期间,地铁线网累计运送乘客3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742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此外,四条城际线路总旅客发送量为114.24万人次,其中,佛肇11.75万人次、莞惠62.15万人次、广清及东环40.34万人次。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